Boogie*666

東京在住的台北人.想念鮮奶烏龍

讓我從生氣變成無言的艋舺

原標題是:讓我越想越生氣的艋舺

其實過了一個晚上已經忘了差不多(毆),而且越寫越覺得好累~好累就變無言,當然整體而言艋舺算一部可以看的電影,一部好國片,值不值得看、要不要進電影院捧場,就是見仁見智了,我現在是沒後悔進電影院看,畢竟要是不去看我會一直一顆心吊在那邊~覺得好想知道這部電影到底在講什麼,看了以後也覺得還好不會算浪費錢(哈哈我看這部才$170!毆),所以,一切真的是見仁見智!(噗吃)

嗯嗯,就是這樣~總之,以下有大雷、有抱怨、有鞭、有腐氣(?)~

簡單來說就是又臭又長的情緒文…啊還有我本來就沒太喜歡「第一男主角」…

嗯,慎入!

在噗浪上說我還是被拐了

可能是被鳳小岳拐了,可能是被傳說中的腐劇情拐了

但我現在要開始狂抱怨為什麼我說我被拐了!!!

──再說一次:以下絕對有雷!而且是大雷!──

首先,我真的是被騙了!

腐歸腐,他們一點都不萌!!!!!!(大哭)

剛開始和尚(阮經天)對志龍(鳳小岳)的情愫真的是讓人萌了一下,可是最後他居然就釀掛在志龍手裡…還沒在一起就掛了(誤很大)

我不依我不依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

好啦以上純屬搞笑~還有爆大雷orz

雖然進電影院前我就去movie版踩了不少雷(就是犯賤啊,不想被雷但還是心癢去踩),但沒有被雷到結局,而且反而被誤導讓我以為死的是蚊子(趙馬克)或志龍,沒想到最後死的卻是我以為最強(?)的和尚…orz

耶 雷爆完了,以上!(毆飛)

開始說正經的,艋舺開始宣傳時一直不斷強調太子幫五人是多鐵的兄弟,不但歃血為盟,更能為兄弟出生入死!?(出生入死是我自己加的XD)也因為有人曾指艋舺就如同「喧囂版的九降風」,也因此讓我「誤以為」這真是一部用黑道包裝的友情片。

我想宣傳真的是有誇大,因為在我看來,這只是一群小毛孩兒的黑道扮家家酒,這五個人到底是為什麼聚集在一起?真的是因為友情、因為義氣嗎?其實誠如蚊子會加入太子幫的原因,他們聚在一起或許就是為彼此取得庇護,當然誰說朋友的意義不能就是如此,啊~還有他們說意義是三小,好吧他們愛說那是義氣,然而那義氣卻又如此薄弱而不堪一擊。

黑道的部分也讓人略感失望(更不用說武打了),一開始爬文就有心理準備,那是八零年代的黑道,劇中文謙(王識賢)說,難道他們要一直靠賣高山茶之類的東西收保護費過日子嗎?難道他們不用改變嗎?改變艋舺、讓艋舺變得更好,用這樣的表象美化了自己的背叛、合理了自己的復仇、更成功誘使和尚倒戈,使原本當時黑道中應存的道義蕩然無存,黑吃黑變成理所當然,如果劇情是從此深入去探討、去發展道義的崩潰,或許可以得到很不錯的效果,像我至今仍對杜琪峰的黑社會印象深刻,他讓我見識到真正無情冷酷卻又帶著一絲淺笑的背叛,笑對方的愚蠢笑自己的無義。但艋舺卻把這樣的力道給分散了,或許是因為焦點一開始就是放在五個小子身上,可惜的是這五個小子身上的「義氣」也實在不夠看頭,背叛更變成一場笑話,後續說明。

武打部分,不能不說,真的不要抱任何期待。

什麼暴力美學?誰說這艋舺有這回事?這齣完全看不到!!!囧!!!有些橋段是滿有趣的,像是太子幫五人一開始的介紹秀,但那叫秀不叫打,真正讓我覺得比較有緊張感的武打只有Geta大仔(馬如龍)一個人撂倒四五個混混殺手那時,不過我想會那麼緊張也很大因素是要歸功於氣氛營造的成功XD

所以武打真的不是啥重點,充其量是黑道片「必備的插花」,片中一開始蚊子的腦內扁人想像還有趣一點,卻在整片中顯得突兀。想看武打、暴力美學,我看得太少,只想得到三池崇史的Crows Zero I、II和追殺比爾I才叫真正的爽片!XD再怎樣ワルボロ(暴走少年)的武打都比艋舺來得誠懇、來得痛。

講了那麼多,那到底不看義氣、不看黑道、不看武打,艋舺還看什麼?XD|||

看美術、看運鏡、看一種懷舊的情懷(?)、看國片一個新的里程碑(?)、更看資深演員與新進演員互飆演技!

說到演員就不得不(?)開始提角色,主人翁蚊子(趙又廷)這個角色真的是充滿矛盾,他從小被欺負到大,當慣轉學生知道遇事要息事寧人,卻為了一隻雞腿和班上的老大狗仔孩(陳漢典XD)爆發衝突,不懂他是純粹不能忍受自己的雞腿被侵犯(XD|||),還是不想再在自己的人生中忍氣吞聲下去。

他的反擊是勇敢的卻又笨拙的,簡單來說是愚勇,可是也能解釋為男子氣概,否則他不會被太子志龍相中:為什麼找你做兄弟?就是看你爽~(我幫志龍下的OS~哈哈)相反的和尚對蚊子說,手指五隻少了一隻就不能握拳,這個理由我就覺得話說的很漂亮卻薄弱,讓我覺得蚊子對和尚來說好像是個工具,當然也可以解讀為五指連心,所以和尚真的很重視蚊子?總之,在片尾的回顧我們看見蚊子伸出手握住了和尚的手,兩手緊緊交握,是個很漂亮的鏡頭,但在歷經那些不知道為什麼而流的鮮血,我已經無法為之感動。

或許是我真的不能理解這些男生們交朋友的道理吧,嘴巴上說義氣,說友情,整天打打殺殺混黑道,一方面不懂為什麼要打打殺殺,一方面卻跟著打打殺殺,不過是擔心失去同伴的認同,盲目的隨波逐流,把自己搞到退學,令母親傷心失望。

蚊子又莫名奇妙的比原本就混道上的兄弟更像兄弟,老大(GETA大仔)死了搶第一個幫老大報仇,就因為雞腿的交情所以硬要把大仔當爹就是了?這裡真的是鋪陳的不太夠的感覺,蚊子明明進入艋舺的時間還不長,大仔是真的有那麼關心他足夠變成他心目中的爸?當然或許是老大的死令他心中自責,但還幫志龍當孝子送終這也真是太誇張了…再怎樣都輪不到他吧,還是說就因為他是大仔死前身邊的人?我原以為志龍若不肯出現,也應該是和尚來替,若可以出現和尚為大仔送終的場景,應該會讓整個格局更有張力,但是這人結果是蚊子,於是我就只看見蚊子在大仔墳前磕頭磕得一頭泥濘,滿懷恨意讓這齣戲變成莫名其妙的復仇劇。

更別提他為了報仇,兄弟就也都不是了,拿著一把刀抵在和尚脖子上,從他這麼做起,就表示他沒把和尚當兄弟了。若是真的兄弟,你會選擇相信他、和他好好談,還是拿把刀抵在他脖子上逼他說清楚講明白?

但太子幫一開始對蚊子的態度也是,(原本的太子幫四人感覺上都是相處好幾年以上的鐵哥兒們,不然以志龍看上(?)蚊子和白猴的模式,沒道理裡面會有俗仔!XD)太子幫雖然讓蚊子加入,把蚊子當哥兒們,帶他吃好的穿好的還帶他去破身(噗),可是依舊免不了試探,把蚊子叫去敵人地盤買魷魚羹,這到底是純粹的捉弄還是惡意的試探?我不明白。

或許吧這就是黑道小朋友的友情?

用一個擁抱,把刀捅在兄弟身上然後跟他說:「我混的是友情是義氣!」到底跟你結拜的是兄弟還是死掉的老大啊?冏

看得出來和尚從頭到尾都沒想傷害他們,一開始傷蚊子也只是傷他的腳好牽制他的行動,要不是被蚊子窮追不捨也不會對他開槍吧,但對他開槍也沒一槍斃命啊!(我現在是在幫和尚講話嗎?XD)

另外到妓女戶和青梅竹馬邂逅,有一點略嫌矯情,或許那裡可說是他的避風港,但那段我都只有在看正妹而已(菸),身材也真不錯(拇指)!吻戲的時候我真的好想推開某人叫他不用碰小凝!!!!這個點到底是想說什麼呢?把蚊子塑造得更神格化嗎?到妓女戶卻總是蓋棉被純聊天?最後又來贖身這招!?還跟阿姨「講好」要用打胎當藉口帶小凝去看電影?看到這邊我真的有點怒,跟趙在節目上說「42公分衛生棉是要給阿凡達用的嗎」時差不多怒。真是不好意思,以上這段我真的把我對趙先生的反感投射進來了…orz

好了我不要再提蚊子。

現在開始是和尚XD

和尚這角色還滿可惜的,宣傳時一直主打他是太子幫裡的智囊軍師,但他其實只是志龍身邊忠貞不二的向日葵吧(毆毆毆),是比較沉穩了點、稍微有點城府,有當大哥的野心,但遇到志龍的事還是都失去理智,明明知道狗仔孩(陳漢典)不該動,卻還是為了志龍的一時之憤鑄下大錯。原本是擋著志龍對狗仔孩下手的,最後卻變成由他下手,有點難過,這傢伙也太傻了,傻得讓人不捨。

這邊有點遺憾的是一條人命就這樣,被和尚挨的一頓打帶過了,有點太過輕描淡寫,GETA大仔打和尚看似打得很兇,但怎樣也不是要打死他、更沒打到志龍,幾個小朋友跪地端水盆,是怎樣,是小學生作弊被抓到罰提水桶半蹲嗎?

就覺得陳漢典你死得好不值阿~~(毆)

說什麼血債血還,這整齣也就只有和尚不明不白的還債死了= =+

和尚你死得好不值啊~~(哭)

和尚被阮經天演來,真是有陰鬱、有溫柔、有狠勁、有痛苦、有掙扎,可惜的是這角色仍舊是個孩子,太子幫說穿了還是一群十七八歲的高中生,再怎麼樣想要長大、想要耍狠,也還不能看清整個世界、無法狠過真正見過世面的前輩們。

和尚要是真心愛志龍(?),就不該讓志龍陷入險境,他的種種行為似乎是為了志龍好,但已經淪為溺愛,反而害了志龍更害了自己,只能說果然還是小朋友吧(嘆),書唸得再好又怎麼樣,太子幫的軍師,遇到老薑文謙還是被拐了去,或許甚至連當他在病床上,聽到父親與MASA大仔的對話也是個被安排好的局?結果,劇中應該最有發展、最有前途的和尚,就活生生成了血祭艋舺大旗的犧牲品。

耶~最後我終於要來說志龍!志龍這角色也沒太討喜(好吧應該是很不討喜),但是因為我對鳳小岳太有愛(?),所以我要開始幫志龍找一切理由!(誤)

志龍一開始真的是很有大哥風範,他不像和尚是有往上爬的野心、城府,他是有天生的領袖氣質,不然光憑他是老大的兒子,真的可以那樣從小囂張到大、兄弟越收越多、甚至讓和尚為他賣命嗎?在河濱他看中蚊子,恣意的決定以後蚊子歸他罩,或許就真的只是單純看他爽而已(和尚一開始則可能是覺得蚊子可用,可以幫上志龍),想罩就罩、是兄弟就是兄弟,太子幫五人,其實最重兄弟感情的恐怕是他,只有他會狂放的幹架,卻又哭著喊他是我兄弟。

身為老大的兒子,他可以走路有風,不過那是他真正想要的生活嗎?他不待在廟口,而是選擇躲在自己的秘密基地,和兄弟們一起喝酒、一起笑鬧,還能彈得一手好吉他,黑啦不唸書混黑道卻有心學吉他,是因為泡馬子比較好用?XD還是他潛意識裡並不想當這個老大的兒子?看他媽整天打麻將,他爹是廟口大仔,他搞不好是太子幫裡最寂寞的一個,也因此最重視兄弟。

所以,我相信他是有察覺和尚的不對勁的!XDDDDDDDDDD

以這兩個人洗澡都要黏在一起的情況(炸),怎麼可能和尚開始和敵方接觸,他會完全沒感覺?他心底可能隱隱發覺不對,卻不肯去面對,當然也可能純粹沒種面對,所以他躲起來哭,為他的無能為力哭。他可以去質問和尚的行蹤,但他沒有,和尚從小和他一起長大,失去了父親,世上他只剩和尚(誤),直到蚊子硬是拿起一把刀抵在和尚的脖子上,把一切真相戳破,逼他從自欺欺人中醒來,甚至發現和尚就是殺父仇人。他先是又把自己縮回殼中,在小窩裡哭泣顫抖,然後再走出來,亂刀殺了和尚。

已經不是為了救蚊子而殺和尚,而是為了面對他自己與艋舺的將來,如今艋舺都知道和尚是叛徒,是他的殺父仇人,他也就只能親手殺了和尚,親手了結他曾經的兄弟。

哈哈哈我把他講得太深奧偉大了,其實我只是很期待他亂刀殺死和尚之後再舉刀自刎殉情(喂),結果大失所望,所以硬要掰?(毆飛)志龍這角色真是讓人有點遺憾,希望以後可以看到鳳小岳演真正的男主角!

要說義氣,太子幫真正最有義氣的角色,大概就是白猴(蔡昌憲)了吧,可惜白猴最後卻背了最不義的黑鍋,蔡昌憲是第一次演戲,可是就演活了這個小個子的講義氣打手,難怪那句經典台詞是由他講XD。阿伯(黃鐙輝)也是個盡職的甘草人物,把俗仔的一面表現得很有趣,最後對志龍說謊,一句「沒有(看到蚊子)。」又看見了他的陰暗。

看艋舺,整齣我最緊張的大概是GETA大仔(馬如龍)遇襲的橋段,很喜歡大仔這角色,又狠又可愛~哈哈哈!雖然真的有點太過老派了,卻讓人信服。看他打和尚那段感覺上真是邊打邊心疼,和尚如果不是一直硬要爬起來,他就不用一直打他,打他是真的不得不給外人一個交代,只是不打志龍又真是表現出他超寵、超護短他兒子。

是個大仔卻會和蚊子一起蹲在廟口吃雞腿,這老大也真是算平易近人,還是他真的單純的把兒子的兄弟也當兒子?那或許就可以解釋蚊子為何會把對父親的孺慕之情投射在他身上,只可惜他們的互動鋪陳得不夠多,感覺就不夠深刻。

遇襲時真是很為大仔緊張,但大仔臨危不亂一一擊敗小嘍囉!而且都沒傷人性命~果然薑是老得辣!可惜最後還是掛掉了~~(哭哭)

文謙是另一個讓人感到遺憾的角色,瘋狗好像很瘋但卻沒看到他瘋在哪裡,雖說用他在獄中想很多來解釋…好吧只好用他瘋得內斂來解釋嚕!(毆)

說真的艋舺這故事鋪了不少梗但好像沒用完,文謙和外省幫的合作究竟會怎麼改變艋舺,他的復仇又真的就那樣結束了嗎?

看艋舺真的不懂義氣在哪裡,如果要看義氣看友情,九降風還比較看得到,可能是因為設定的問題,九降風一開始就看到他們都是好朋友,只是後來因為種種背叛而四分五裂,雖然殘忍,卻真實,卻傷感。

不像艋舺,看完只覺得意義是三小,義氣也是三小…orz

從莫名其妙組成的太子幫開始,到莫名其妙的背叛、復仇、背叛、復仇,仇恨不斷鬼打牆,兄弟義氣永遠是屁。

還有,前面提到了日影「ワルボロ(暴走少年)」(松田翔太主演XD),其實和艋舺有點像,主角也是一群不良少年組成迷你幫派,不同的是他們只是校園幫派,是校與校之間的鬥爭(而且是國中生XD),沒有捲入真正的黑道(主角的叔叔雖的確是黑道,卻沒有把姪子拖進這世界),而且看到艋舺一開始在學校頂樓的場景,也讓我想到ワルボロ中也有一模一樣的場景,不同的是被抓住修理的是主角一群人,但從他們身上我卻看到了真正令人感動的友情,為朋友犧牲、為朋友勇敢、為朋友奮鬥,雖然是一群笨蛋但卻是會讓人會心一笑的可愛笨蛋ˇ難道是年齡的關係嗎?因為他們還停在年輕、會為朋友不顧一切付出的關係嗎?

看完全片,感到艋舺故事格局似乎鋪陳很大,卻不知重點所云,片中流了那麼多血淚,卻痛不太到心坎裡,只是讓人無奈、讓人不解,這些人何苦這樣傷害別人、傷害自己、傷害彼此。

現在想想艋舺真和痞英有異曲同工之妙,留了一堆東西不講完,該不會也想拍續集吧?文謙與志龍之龍爭虎鬥?冏

雖然說我是很想看志龍大變身變狠角色是沒錯啦=ˇ=,但要是真的有續集的話,可不可以拜託蚊子消失滾去日本(毆)或者帶著他爸去養老吧~和尚都被他害死了我也不想再看到他了!冏(整個遷怒XD)

日本櫻花的梗讓我覺得很突兀,沒人這麼覺得嗎?是在看日據時代背景的戲嗎?難道是為了最後的血櫻的形象,才硬要在前面鋪陳這麼一個梗?難道是自嘲自諷?不過把明信片貼在衣櫃裡這點真的很斷背山!XDDD原子筆沒提我還沒想到,哈哈,大概焦點都被看到富士山的傻眼給轉移了(毆)。那血與櫻花結合的動畫也有種說不出來的微妙,若說是為了呼應前面的腦內打鬥特效…還是覺得哪裡對不上…orz

外省幫其實還算不錯帥,只是還不夠威,好像披著虎皮的大貓就這麼跑過來,還看不到老虎真的發威戲就結束了。說真的覺得鈕承澤很機,他居然給了自己一個那麼耍帥的角色XD!而且戲分居然比文謙還多= =”,還有痞英的三聯會車進堂主是他小弟!真是太有趣了!說到痞英才又想起,志龍的番婆女友居然是何小玫!!!!!而且我明明就踩雷踩過了,看電影時卻依舊完全忘記這回事以至於認不出來!真是太神祕了這!orz(這齣戲真是不少PLA的人啊……….(菸))

還是傻傻的被艋舺給拐了,就當作為台灣電影盡一份小小的心力也好,幸好有信用卡購票優惠所以我看這場電影只要$170,哈哈要是用$270的價錢看我應該會更囧,但簡言之,沒有後悔去看艋舺,畢竟電影質感整體真的很不錯,宣傳又做得那麼好,且看到陳漢典耍孬、王識賢耍狠、席曼寧講台語、打麻將超酷!看阮經天和鳳小岳放閃(毆)更是開心!XDDD可惜劇情真的是有薄弱,還是說本篇故事主旨就是說:

「年輕人沒本事不要混黑道?混了就要知道講義氣講兄弟都是嘴砲」?

真是這樣的話那我只能說:艋舺~你成功了!

4 comments on “讓我從生氣變成無言的艋舺

  1. 石頭
    2010/02/11

    版大 我只看到你打的文章到一半
    但是我覺得 你沒有把電影看清楚喔@@
    蚊子為甚麼會代替志龍送終?
    是因為! 殺Geta大仔(馬如龍) 的人要殺志龍
    志龍他老母偏偏不出喪 是因為出喪就有可能會在死人!
    不然蚊子替志龍出喪 志龍他老母幹嘛哭?

    還有 馬如龍演的 是 Geta !! 不是Masa !!
    Masa 是 Geta 以前的結拜兄弟 但後來分為兩邊老大
    就跟現在的太子幫一樣
    = =" 很佩服你打得出來那麼多心得 也很抱歉我沒看完 ….

    • yomogi666
      2010/02/11

      噗吃,謝謝你的指正
      我真的把兩位老大的名字給搞混了orz

      關於為什麼我覺得蚊子幫大仔送終不合理
      是因為我覺得最後居然是由蚊子替志龍,實在太矯情了
      關於Geta大仔和蚊子的「情感」交流
      我覺得鋪陳得不夠深刻,才會讓蚊子送終這點顯得突兀
      當然這也只是我個人看法

      謝謝你來這裡留言:p

  2. mayeve
    2010/02/18

    拜讀完畢:)

    義氣顯得薄弱而不堪一擊+1
    應該說,鋪天蓋地的宣傳給我的那些東西,進了電影院後,卻發現一個個比想像中來的薄弱。

    你為志龍的辯護也把我說服了(誰叫我對鳳小岳有愛啊啊啊)

    ……而且,我完全沒發現那是何小玫……(掩面)

    • yomogi666
      2010/02/19

      啊啊~感謝Cathérine讀完我又臭又長的文m(_ _)m
      我想電影宣傳真的有點過度誇大
      以致我抱著太多期待與想像進場,散場後卻傻眼…orz

      喔喔~有說服成功嗎?XD
      沒辦法鳳小岳實在是超可愛!!
      看他在柏林記者會發言也好可愛!XDDD

      何小玫真的超難認…= ="

發表迴響

Information

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2010/02/09 by in Perfect Moment and tagged .

instagram

從 Instagram 擷取圖片時發生錯誤。幾分鐘後會自動再試一次。

噗噗噗

清春ノ帰

分類

archives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