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gie*666

東京在住的台北人.想念鮮奶烏龍

受保護: 關於DIY印歌詞(密碼是yahoo id)

因為看到家族有人提到自製歌詞本的事,回文了就順便貼上來:)


若是自己來做的話我應該會做成小冊子,因為不喜歡歌詞紙摺疊又打開又折回去要看又要打開…久了之後真的容易磨損,我以前的SONY中譯歌詞就是醬子。

真要做的話,我會做成A5大小,就一般小說尺寸,用騎馬釘裝訂成薄薄的小冊,內頁會用光滑的牛皮紙,不放任何官方圖當背景(既然是fan works就會盡量避免版權物),就是100%純文字,嗯,因為自己這陣子對牛皮紙很有愛啦,所以覺得黃紙黑字就很有感覺了:p

舉實例的話,科科藉機打廣告(?)
http://sixsixsix.exblog.jp/7312475/
譬如說做來自嗨用的話我就會直接弄成上面那本的樣子XD

當然如果想收納在CD盒裡的話也可以做成CD盒尺寸,只是紙就要挑很薄很薄的吧,磅數不能高,可是我就覺得比較不實用…看個人感覺了,我自己是喜歡有質感的紙,幫然不是說薄的紙沒質感,只是使用起來感覺就比較脆弱,會惶恐bb。不過如果就短期使用覺得看爛了之後就重印也無所謂的話當然無妨,像現在我那98-00精選的中譯歌詞也已經爛到讓我無動於衷了。

說真的,後來就會發現,與其看SONYBMG附的中譯,不如看kome san翻的=//////=

啊講實際一點的東西,其實自製使用家裡印表機都很方便,喜歡什麼紙自己去買即可,書店都有賣5元一張的美術紙,像九大或光南或金石堂都有(九大的紙很多我很愛XD),用普通白紙的話~好一點的就選DOUBLE A,紙的磅數比較高(厚),也比較光滑,但相對來講可能就比較不適合放入CD盒裡和原版歌詞硬擠,大概比較適合印自製冊子另外收藏。

只是在家用噴墨印表機比較不保險的是,噴墨印出來的東西碰到水會花,所以如果要避免的話,拿到一般影印店用碳粉輸出會比較好,影印店通常大學附近一定有,台北的話台大附近最多,尤其是復興南路上一整排影印店,價格通常是1張1元(黑白雷射輸出),找不到影印店的話去小7輸出當然也可以,只是比較貴,還有我所遇過的小7擁有的影印機都很爛= =,紙又遜。(到影印店輸出時記得可以指名你要用幾磅的紙,80~100磅都不錯,磅數越高越厚可以自己評估,通常DOUBLE A的紙是首選)

封面我覺得是可以比較下工夫的地方,譬如說挑好一點的卡紙或美術紙印,自己設計自己喜歡的封面,拿出影印店彩色輸出(一般來說可以自備美術紙去印,但要注意厚度,有的店家沒有可以輸出厚紙的機台),還可以選擇上亮光或上霧面。

順帶一提彩色輸出A3尺寸的行情價格是20元到50元之間,A4則是10元起吧。

關於價錢真的是看店家,通常也是一分錢一分貨(小7除外= =)

裝訂各影印店都有提供騎馬釘/膠裝/環裝等服務,10幾塊到幾10塊不等,不過騎馬釘真的是自己家用訂書機釘釘也行。

講店家的話,我自己都去北車那邊的千業(不是葉子的葉,是企業的業),印同人誌的老字號,紙的選擇很多不用自備,價格也很便宜,A3輸出1張25元(普通紙),選用比較好的紙就是25再加紙錢,譬如說銅西卡是1張5元,然後我自己愛用的是單鏡或珍珠卡,1張8元/10元。

(喔我在洩漏自己的成本=w=bb,這完全是殺必斯友情分享,雖然這種東西不値一提^^|||,但還是麻煩不要轉載,謝謝。)

另外關於彩色輸出出血的問題,就一般列印都會有列印範圍,通常成品一定會有個白邊,但千業的厚紙是比A3略大的尺寸,所以可以放心把圖檔做到A3滿版甚至再出血出去也沒關係,再把白邊裁掉就好:)

話說現在的家用印表機通常好像也都有滿版列印的功能(印表機功能越來越強大),如果家裡的印表機列印品質不錯,其實自己買喜歡的紙自己在家印應該就很好了,畢竟應該是不需要印到A3那麼大張?

真的,有一台好的印表機,我想全部可以在家搞定吧:),要防歌詞花掉的話就掏一點小錢去影印店黑白輸出囉,想做的華麗一點就來個全彩吧XD

以上,一不小心好像廢話的有點多^^a,給想DIY的人參考一下:)
有誤的話請不吝指教,有不足的地方或看不懂的也可以來問我,我最近表達能力有退化orz|||

話說其實我很久沒看中譯了…各家翻譯都不同,像以前與其看SONYBGM翻的我寧可看緯來=w=bb,現在強者網友那麼多,像kome san就翻的好美//////。

另外聽歌的時候我比較習慣拿日文歌詞看啦,嗯,雖然只會念看不懂^^a

p.s.昨晚居然夢到某神專輯裡附了中文歌詞…囧|||
p.p.s.其實身為拉飯是很幸福的,一個歌可以有多版本翻譯,光是網友版就不知道幾個了,哪像某神…solo之後就沒人幫他翻了…orz

發表迴響

Information

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2007/09/15 by in NITE & DAY.

instagram

從 Instagram 擷取圖片時發生錯誤。幾分鐘後會自動再試一次。

噗噗噗

清春ノ帰

分類

archives

